讀做一個人

讀明一點理

讀悟一些緣

讀懂一顆心

 

《讀書》

是一種享受,《深入經藏》更是讓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開拓佛法的向度.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

Introduction
Pinned Items
Recent Activities
  •   高雄-金觀音讀書會 reacted to this post about 2 星期前
    活動名稱 : 五福-讀書會
    活動時間 : 2024/04/1(三)
    活動地點 : 慈心食堂
    召 集 人 : 吳美玉
    參加人員 : 余樹清 吳美玉 胡鶯 潘進等 常俊傳 吳麗娟 莊慈瑛 孫金生 周博士 劉在邱
    帶領人 :余樹清
    記錄人:莊慈瑛
    閱讀文章 : 卷三 無用之用 病的價值

    人會生病,病了就需要醫治,所以因病發展出醫藥、醫師、醫院、護理站,以及各種醫療儀器等。全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生病,也有很多人在為病人而忙。

    人病了,經過醫治之後可能會康復,但也有人一病不起,一命嗚呼。病雖然帶給人負面的痛苦,但也有正面的啟示功用,例如:

    一、病能讓人知道保健:一個健康的人,平時不太感覺保健的重要,如果偶爾生個病,就會知道人需要保健。保健之道,生活作息正常、三餐飲食均衡、工作忙閒有度、心裡情緒正常,都是保健之道。因為一次小病,讓人知道保健之重要,病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二、病能讓人忍耐勇敢:病像個枷鎖,束縛人的身體,病使人無力、使人委靡、使人生活不便;但是病也讓人生起了忍耐的勇氣。病了,你必須忍受病的折磨,必須放下沉重的工作,必須相信醫生的治療。病了,就由不得你自己,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都由不得你,必須要忍耐。甚至生活作息,也要聽從醫師囑咐,

    不能隨心所欲。一場小病,不但養成自己忍耐的力量,也會增加自己的勇氣,因為病了就要勇敢的面對病魔的要脅,才有更健康的人生。

    三、病能讓人生起道心:佛經說,修行的宗教人士,生了病之後,更知道要發道心。因為人一旦病了,他會體會世間無常、人命脆弱,想做的事,應該趕快完成。人不但為現在的生活而忙,更要為未來做一些安排、打算。所以,病了反而容易激發人精進向善、向道的思惟、看法。

    四、病能讓人看透人生:人在健康的時候,看到的是金錢重要、愛情重要、名位重要、權勢重要,眼裡所看的都是世間的榮華富貴。但是一旦病了,看法就會有所不同。病了看到的是人生何去何從?看到的是人生的過去和未來。病了之後,不但看到自己,而且看到所有的親朋好友,看到一切的因緣。病也能讓人參透人生的種種。

    五、病能讓人珍惜生命:一般人平時不知道身體健康的重要,病了不但知道珍惜身體,更珍惜生命。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所謂「寧在世上捱,也不在土裡埋」。人可以維護自己的生命,就是對生命的尊重,就是對生命的慈悲,就是對生命的珍惜,那是有益於人間社會的大事。

    六、病能讓人審思未來:病了的人,經常讓他掛念的問題,就是我的病會不會好?病,只要有適當的醫療,當然會好。但是病了又會想到,假如不好,我的未來怎麼辦呢?遺產、遺願,各種的問題如何善了?甚至人生未來到哪裡去呢?人能審思未來,就必須珍惜現在,能把「當下」完成,又何懼於沒有「未來」呢!

    每個人都知道很健康,但卻也是最常忽略的,往往都等到病了才意識到養生的重要,余督的養生之道是在家超慢跑,劉在邱師兄分享每天下午都會去爬山,金生師兄則分享要當個有價值的人,能跟家人聚再一起很滿足,就是很簡單的幸福。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目前尚未有任何活動。
Unable to load tooltip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