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做一個人

讀明一點理

讀悟一些緣

讀懂一顆心

 

《讀書》

是一種享受,《深入經藏》更是讓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開拓佛法的向度.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

Introduction
Pinned Items
  • 2023/11/10 松信分會明心讀書會心得分享
    方式 : 戶外讀書會
    研讀書目 : 星雲大師 / 人間音緣 / 幸福是啥物
    帶領人 : 黃蓮香
    出席者 : 陳瑾瑜、林玉琴、黃蓮香、陳世人、曾廣慶、曾譯叶、李佳芬、李璇英

    ⑴【聞】消文~每個參與的成員先唱一次,先了解歌曲的內容。
    ⑵【思】幸福是啥物,其實毋是困難的代。
    1.幸福是一切知足,一切簡單,
    2.幸福是做人成功,做事順利。
    3.幸福是自由自在,和平安寧,凡事看得開。
    4.幸福是身體健康,身苦病痛勿會相纏
    5.幸福就是觀念轉變彼陣開始
    6.幸福是一切知足,一切簡單,
    7.幸福是做人成功,做事順利。
    8.幸福是身體健康,身苦病痛勿會相纏
    【修】【證】請成員分享~
    1. 請說出每個人所認定幸褔的意義?
    ①曾廣慶顧問 : 研讀佛教經典多年,能將佛法印證到生活,就如大師曾說:⌜吾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因此我認為⌜法喜充滿就是幸
    褔⌟。
    ②陳世人副會長 : ⌜感恩之心就是幸褔⌟,能加入佛光會,可以聽聞佛法 , 在道場值班承擔知賓服務大眾的工作。讓所有的信眾都可以
    安心聆聽佛法,法喜充滿的回家。雖然身體疲憊,但是我覺得很幸褔。
    ③林玉琴督導 : ⌜學佛就是幸褔⌟。
    ④曾譯叶委員 : 「心滿意足就是幸褔」,對任何事情没有過多的要求,對生活隨遇而安。
    ⑤陳瑾瑜會長 : ⌜自由就是幸褔⌟,因為自由是需要因緣具足,所以每當心願能完成時,我都非常感謝。
    ⑥李璇英師姐 : 「能和大家一起共讀就是幸褔」,希望在學佛道路能和許多善知識共同精進。
    ⑦李佳芬師姐 : 「身體健康就是幸褔」,因為現在正在做治療,了解身有病苦的,體會到健康的重要,希望大家都身無病苦、吉祥自
    在。
    【結語】
    ①黃蓮香督導 : 「幸褔是有善知識,有同參道友、共學共同成長」,我們能志同道合的朋友,同聚一堂,同堂共學,研究佛法就是幸
    褔。
    ②曾譯叶委員 : 「富樂安康就是幸褔」,富有分兩種,一是精神層面,是對自我內在佛性的開發。一是生活無虞,生活自足無有不滿。
    希望大家都能在佛學上精進,共成佛道。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Recent Activities
  • 2023/11/10 松信分會明心讀書會心得分享
    方式:線上ZOOM共讀
    參加人員:陳瑾瑜、黃蓮香、林玉琴、林麗嬋、許麗麗、李璇英
    研讀書目:星雲大師/人間萬事第二册/一句話
    帶領人:黃蓮香

    2023.11.10 松信分會線上讀書會
    ⑴【聞】消文~每個參與的成員先唸一段文章,先了解文章的內容。
    ⑵【思】文中三個案例,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1. 卡內基和繼母---「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最聰明,只是還沒有找到發洩熱忱地方的男孩。」
    2. 佛教六祖惠能大師---聽到《金剛經》裡「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3. 丹霞禪師---「選官不如選佛」
    4. 大師說一句話很容易說,要的是要能讓對方受用。失落者的生命再造,不一定要靠能言善道的人來開導,有時僅僅是一句看起來普通
    的話,就能為對方帶來力量。
    5.文中大師教我們要 :
    第一、給人歡喜的話。
    第二、給人鼓勵的話。
    第三、給人肯定的話。
    第四、給人讚歎的話。
    ⑶【修】【證】請成員分享~
    1. 生活中最受益的一句話以及這句話對自己的影響?
    ①許麗麗師姐 : 我常常聽佛學講座及其他的佛學課程,一點點累積自己的佛學基礎,慢慢改變自己的心。在今年回山參加菩薩戒,在結
    束時,輔導法師對我說,她雖然對我嚴格,但是深信我可以做到。我當下非常感謝那位法師,讓我在團體中學習「戒」
    的修持。
    ②林麗嬋副會長 : 在14樓登記處值班義工時,讓我成長最多。在面對信眾時,有住當家曾對鼓勵我們「要以真心對待信徒」。有時因為
    信徒不了解時,氣氛很尷尬。我會先為我自己的態度道歉,再慢慢解釋,最後等信徒了解後,他也釋懷了。我們在擔
    任義工時,通常是在面對的第一線,更需要以柔軟的語氣對待新進入道場的信徒。
    ③黃蓮香督導 : 在考高中的時候,我的媽媽對我說,自己的生活要自己想要怎麼過,這句話影響我到現在。直至今日,我驗證到所有的
    生活都要自己面對没人可以替代,所有的好壞都要自己承擔,不需要怨恨別人。
    2.你曾給予別人一句什麼好話,讓人生命奮起飛揚?
    ①林麗嬋副會長 : 「加油」是我最鼓勵別人的話,在登記處擔任義工時,遇到年輕人剛好母親往生,她非常的痛苦,此時給予一句鼓勵
    的話對她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人不能一直活在痛苦中。
    ②陳瑾瑜會長 : 給人一句話,其實是要看時間﹅地點及心情,不是當下的感觸相同才能說出感動的話。當相同的事,在不同的人的身上
    是要有不同的說法。有時好話不一定是要一句好聽的話,切身相關的話也是有影響力。
    ③許麗麗師姐 : 「別擔心,事情没有想象的嚴重」,這也是自我鼓勵的一句話。
    ④黃蓮香督導 : 說話要三思而說,才不會因一時的衝動傷害別人。處理事情也是相同,暫時放下也許事情會有轉圜的機會。如卡內基的
    繼母對卡內基所說肯定的話,放大別人的優點,不說其缺點是給予人最大的鼓勵,因此說話的藝術很重要。
    【結語】
    一句話說出來,除了傳達自己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讓對方能有所受用。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鼓勵的話,能讓灰心喪氣的人有絕處逢生的感覺。一句讚美的話,能讓平凡無奇的人開發無限向上的潛能。一句話可以讓至親反目成仇,一句話也可能影響國家社會的發展,甚至改寫世界人類的歷史。所以,一句話看似輕微,卻影響甚鉅。因此我們應該謹慎自己所說出的每一句話。
    【回饋】
    林玉琴督導 : 當初聽覺禹法師開示,自卑是卑慢也是一種慢性,從此以後我給予自己信心,不再自卑,在佛門中很多因緣要自己保握。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Points Achiever
    Earn points on the site. To unlock this badge, you need to gain 100 points on the site first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松信明心讀書會
    日期:112/4/17
    時間:20:00~21:00
    地點:線上ZOOM會議室
    帶領人:黃意華(信義一督導)
    紀錄:許方瑀
    參加人員: 陳瑾瑜、黃蓮香、林麗嬋、許麗麗、李芳蓮、梁友英、許方瑀、陳靜寬、林秀楨、黃意華(信義一督導)、 翁詩婷(信義一會長)
    鄭月市(松一督導)、 葉貞惠(信義一副會長)、 趙怡欣 (松吉副會長)等共14人

    閱讀主題:怎樣做個佛光人《第十四講》

    一、 佛光人要有以眾為我的認知:佛教是不以(我)為唯一,而以(眾)為主,現在民主時代以選票為眾意所歸,然而叢林聚眾修學,乃至六和僧團也是以眾為本,縱使受三壇大戒也是要在大眾僧團裡求受,所以我們要先安大眾,而後顧自己。
    二、 佛光人要有以無為有的思想:世俗人都過著擁有為主的生活,有財.有家.有人.有情,一切都以(有)為中心,佛說有情以(有)來維持生命,而佛光人以(無為)修道,因為(無)中的生命更廣.更大.更多是無窮無盡的,佛光人的(有),是有道場.有群眾.有慈悲.有智慧.有佛法,把心歸於無量的虛空與無邊的法界裡面。
    三、 佛光人要有以退為進的雅量:前進不是不好,求學要進步,做事要進步,做人要進步,修行也要進步,所以要進步,做事就必須開闢道路,讀書也必須聞修思惟,這樣才能進步,然而身為佛光人有緣可以多做善事,多度眾生;無緣,可以自我沉潛,自我養生積厚,也不失為修行之道。
    四、 佛光人要有以空為樂的觀念:我們應追求真正的快樂,擁有慈悲最快樂,明白因果最快樂,擁有法財才能快樂,擁有道情才能快樂,擁有佛心才能快樂,擁有佛法才能快樂,這就是以空為樂。

    【聞思修證提問分享】

    一、哪一段(句)讓我最有印象?

    黃蓮香分享:我們"佛光人要有以眾為我的認知"因為我們都是在眾中學,在我還沒有進入佛光會成為佛光人之前,我是個小乘思想的人,自己認為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了,也沒有想過把好的訊息分享出去,屬於自掃門前雪的個性,成為佛光人之後才明白,原來自修不如共修,來道場進入共修之後,才發現在眾中共修共學的力量非常的大,沒有聆聽過師父們的開示,不知道自己盲點在哪?在眾中又聽了很多善知識的分享,才改變了一些自身中不正確的思想跟觀念,才慢慢會有以眾為我的認知。

    帶領人理答:我相信很多人在沒有學佛之前,認為做好自己本分之事就對了,踏出去這一步之後才知道原來共修共學的力量是這麼大,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得到善知識好的分享而進步成長。

    許麗麗分享:"佛光人要有以無為有的思想"一般人的人都說我有財.有家.有人.有情,以有為主,有很多財富.房舍.權利.名位,身為佛光人自覺人生無常,有不是可持的依據,無也是可以的如無事相,在僧團裡不必為名位而爭,任何事不必太斤斤計較,不用為人我煩惱,這是我們佛光人用無這個不同的角度看待一切事,不要把世俗的人我是非,錢財貪婪的欲望不要那麼放在心上,淡泊的人生看法,會更快樂更踏實。

    帶領人理答:透過大師的文章,確實體會到有財.有房,一切以有也難填滿我們的欲求,無常反而讓我們逍遙,不同於世俗的論點反而帶給我們快樂。

    葉貞惠分享:早上我看了YouTube慧知法師在教導叢林學院心經的課堂時,分享的故事正好詮釋了"佛光人要有以空為樂的觀念"我來分享大家~有一位大師的院子裡面開了今年的第一朵很漂亮的花,就請了他的小沙彌送去給他的朋友,這位朋友是一位佛學的成就者精通作畫與茶道,想說贈予朋友可以作畫觀賞也可以放在茶裡成為花茶,結果小沙彌送花的途中,因為天氣炎熱花朵的花瓣ㄧ瓣一辦的都掉光了,只剩下枯枝,小沙彌心想糟糕了無法完成師父交辦的事情,但還走回去把掉落的花瓣一瓣一辦撿起來放在手中,到了師父的朋友家時,朋友家裡的侍者看到小沙彌手上拿了一根枯枝與像垃圾般的花瓣要見主人,心裡想不太好吧!但是還是報告主人了,主人非常高興把小沙彌請到他最好的那間茶室裡面,泡了最好的茶請小沙彌,把小沙彌帶來的枯枝插在很漂亮的花瓶裡,像垃圾般的碎花瓣擺在花瓶旁邊,因為主人是做畫之人,擺好之後一眼看過去變成一副很美麗的畫,小沙彌很高興因為喝到最好喝的茶,也完成師父交辦的任務,慧知法師的論述是~看起來是空的東西只是一根枯枝,茶葉裡也沒有擺花,但是擺了枯枝在旁邊,泡了最好的茶,感覺是很棒的, 小沙彌因為喝到最好的茶也歡喜的回去交差了,師父也把花送出去了,師父也很歡喜,所以"以空為樂"的歡喜心。

    帶領人理答:非常好的故事分享,讓我們感受到佛法上說的空,空在過去認為空就是沒有,但是佛法裡面告訴我們真空生妙有,它可以帶來快樂。

    二、一般人都只為自己,不重視他人;只管自己不關心別人,想一想我們也會這樣嗎?

    許麗麗分享:還沒有進佛門之前,只想著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就好,進了佛門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薰陶,就會思考應該先想到別人把自己放在次位, 這是很大的收穫。

    帶領人理答: 如文章所言我們要以眾為我,眾擺在第一位,我們擺在第二位,我們學了佛法以後的換位思考,最大的收穫。

    趙怡欣分享:剛入佛光會的時候,對道場的活動我一概拒絕,我只繳月費就好,後來礙於面子問題,做了幾次義工之後,發現佛光人非常熱情,這麼的無私又大愛,間接的佛光人感動了我,於是承接了松四的秘書,現在我過的非常的快樂,也勇敢的承接了松吉分會慈善的副會長。

    帶領人理答:其實大部分的人在團體之中都屬於比較被動害羞的,能少一事就少一事,但是當團體裡面帶給我們溫暖也讓我們能夠投入的時候我們漸漸的感染到那一份道情法愛,進而發揮自己最大的功用, 展現在各各活動裡。

    許方瑀分享:一般人都只為自己,不重視他人,其實我也是加入佛光會之後,才開始審思這個問題,不管是在公事上或者家庭中,我們都是以自我為出發點,常在法會中聽到師父們的開示之後,我開始學習著改變不能只想到自己而是換位思考的站在別人立場替他人著想,再來分享這個星期發生在我身上的小故事,讓我非常的感動,因為星期一的凌晨,我的孩子出車禍,我跟孩子待在醫院的急診室裡等著病房也等著排開刀,當時我的組長淑華師姐聽到了之後,她就傳Line告訴我,她唸了一萬次的菩薩聖號與大悲咒回向給我的孩子,那麼當時她也是在看醫生的空檔做了這件事,她持完咒回向後,傳line問我孩子的近況,當時我的孩子剛進開刀房,她告訴我大悲咒真的很有用,讓我深深體會到我們佛光人在自己不舒服的當下,還捨己為人的去關心別人,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帶領人理答:在學佛的團體裡面,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懂得換位思考,因為換位思考所有的立場都會改變,同時也縮小了自己,放大了別人,在團體之中就會顯得很和樂。

    三、為佛光有緣可以多做事,多度眾生; 無緣可以自我潛沉,自我養深積厚,也不失為修行之道。請分享您的修行之道。

    林麗嬋分享:去年受傷住院,平常我也沒有做定課,有一位師姐告訴我要唸藥師咒和持佛號,於是我開始持藥師咒, 開完刀之後,我發覺我的腳都不會痛,連醫生也覺得奇怪,開了這麼大的刀我都沒有痛的感覺,醫生還想說我是不是很會忍?其實我是持咒跟唸佛號,之後我幾乎每天誦持藥師經,一年下來我的腳也很有進步。再來分享~因為我的腳傷,所以捷運不能站太久,我如果再坐捷運當下就會唸南無觀世音的聖號,有一天要坐很久的捷運到新店,那一天都沒有位置心裡想說糟糕了,但是沒關係,我就一直唸佛號,結果沒有五分鐘,居然有一個外國人(印度人)把位置讓給我,而且它不是博愛座,讓我好感動,我覺得一直一心唸著佛號 ,然後觀世音菩薩就聞聲救苦的來幫忙我,真的太感謝了。

    帶領人理答:關於藥師咒的修持,曾經一位老菩薩與我分享過,她的同修因為要去開刀,她也是一直不斷的誦持藥師咒,之後讚嘆著藥師咒的功用所言不虛,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翁詩婷分享:我是今年才接任會長的,今年二月份道場承辦了台灣燈會的活動, 而我分派到燈會裡知賓組的副組長工作,在那一段的時間裡,每天的活動時間都是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因為我的住家離道場距離蠻近的,所以我都是白天上班工作,晚上下班之後趕到會場接著知賓組的服務,因為平常我都是摩托車代步,道場附近的摩托車的停車格不好找,有時候都必須停遠一些些,在燈會十九天的活動裡,我承接了十五天的服務,我發現真的你只要願意發心去完成道場或者是佛光會給我們的活動過程中,這十五天裡我的摩托車每天都是停在離道場最近的摩托車停車格裡,我每次去都感覺有那麼一個位置是留給我停的,這件事真的太神奇了,同時也在我的心裡給我非常大的震撼,加入佛
    光會大概十三年了,每次要前往道場時,如果有停到比較近的車格,我都覺得自己很幸運,但是居然在這燈會過程中,天天都有停車位給我停,真的是諸佛菩薩的垂護庇祐,我相信只要你願意踏出那一步去服務大眾的時候,其實你獲得的東西真的很多, 因為你的心裡面會是很充足的,所以我做義工是非常快樂的。

    帶領人理答:其實有緣就來到道場參加活動也是再度眾,度眾的當中也等於是在度自己 ,修持不是只有持誦而已,所謂的解行並重。

    四、學佛前和學佛後,您遇到逆境來時,您的對應方法有何不同?

    帶領人黃意華分享:學佛前:我跟我同修之間的對話,除了口氣不好之外也都是彼此大小聲,更是不會讓他那麼容易的使喚我。
    學佛後:我開始改變自身的態度,因為沒有學佛的同修,他會用放大鏡去檢視學佛的我,有些時候我會不知不覺讓過去的習氣又上來,說話又開始變的大聲,他會提醒我是個學佛之人,如果是過去的我一定馬上跟同修槓起來,但是我告訴同修,我是人不是佛,但是你現在提醒了我,我就會改變了,因為師父告訴我們要家庭和樂,我其實學佛家裡人都是反對的,尤其是我的同修,當我每次要去道場時,他都會在門口放話,以後妳走妳的路,我走我的路,當下的心情是很不好的,但是我堅持學佛是一條對的路,我也改變了自己的身段,十幾年下來我的同修也默認了,即使天天往外跑,他也知道我去哪裡了,運用佛法裡的宛轉在生活之中,會為自己帶來很大的受益。

    鄭月市分享:學佛前:我的脾氣很容易上來,看這個不好,看那個也不好。
    學佛後:我常看大師的文章,大師告訴我們說要把別人對我們的不好轉個念,當碰到幹部或會員跟自己意見不相同時,以前的我一定會不耐煩的,然後告訴他人做就對了意見這麼多,上面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但是學佛後我開始思惟自己這樣的態度不好,當以後遇到法會時,我需要大家的協助幫忙,萬一沒有人要幫忙我怎麼辦?當時我身為一個會長,我改變了以前不耐煩的習性,不能說謙卑,但是用很誠懇的態度去傾聽所有的聲音,用柔軟來面對事情,會長卸任之後我跟所有分會的人變成了親人,因為我們互相去了解,互相去包容,互相去容忍,我發覺學佛真好,本身我也是個急性子的人,所以每次在應對事情時,我都會在心裡持誦阿彌陀佛的聖號,只要脾氣要上來時就趕快唸阿彌陀佛,然後再去思考要處理的事情~人或事,不像以前這麼冲,而且人緣也變得比較好,這是我學佛後的感覺。

    帶領人理答:大家都說做會長嘴要甜,腰要軟,其實不是只有會長而已,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秉持這樣的態度,相信大家遇事會無往不利。

    四、請分享您今天的收穫:

    許麗麗分享:佛光人要有以眾為我的認知~是的,一般世俗人把自己看的很重要,不會太去在意別人,在佛門裡認為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以大眾為重,身為佛光人理應以大眾為重,自己是次要順序,昔日佛陀1250人僧團裡也是大眾一起修持。佛光人要有以無為有的思想~追求財富.權利.名位.乃是一般人想擁有,尤其是錢財愈多愈好,佛光人則不一定追求,有一直追求名利滿足自己,人生就不夠圓滿,世間無常,有不是人世間唯一的依靠,看淡一切淡泊.樸實.何等快樂.自在。佛光人要有以退為進的雅量~慾望無窮,每個人都想進步,向前,慾望無止盡,平日還是注重於修行,充實自己為前題才是。佛光人要有以空為樂的觀念~追求內心真正的快樂,應該是長養慈悲心,佛法精進,不太執著於世俗的財富,名利,房宅,內心的平靜.安寧比較重要。

    帶領人黃意華理答:感謝道場規劃的課程,讓我在做中學裡面,一次一次的進步,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只要願意嘗試一步一步慢慢走,就會有進步,佛光人都是很善良的,大家都是很包容的。

    五、黃蓮香總回饋:今天非常感謝黃意華督導來到松信分會明心讀書會為我們帶領這場精彩的讀書會,也感謝一同來參與的友會會長和督導幹部們的分享,透過讀書會的分享討論與激盪,大家能更清楚明白大師對佛光人的期許,同時也更知道如何運用佛法在生活中,才能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佛光人。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高雄-金觀音讀書會 reacted to this post about 12 個月前
    松信明心讀書會
    日期:112/3/27
    時間:20:00~21:00
    地點:線上ZOOM會議室
    帶領人:黃蓮香
    紀錄:林麗嬋
    參加人員: 黃蓮香、陳瑾瑜、林麗嬋、許麗麗 、李芳蓮、陳巧儒、宋惠芳、許芳瑀、林秀楨、陳靜寬等共10 人
    閱讀主題:怎樣做個佛光人《第十二講》
    一、 佛光人要給人信心
    信心是力量的泉源是人生的基礎,自己擁有信心固然重要,能夠布施信心助人一臂之力更是功德無量,在佛教裡信心更是成佛作祖開
    悟見性不可或缺的條件。

    二、 佛光人要給人歡喜
    真正歡喜不是外在擁有,而是心靈的提升。佛光山開山五十餘年以給人歡喜為戮力於弘法利生的工作。拔苦與樂是佛陀示教利喜的本
    懷。

    三、 佛光人要給人希望
    盡己所能,滿人所願,就是在給人希望,信徒的希望就是社會大眾的希望,我們弘法利生即是要針對大眾的希望來示教利喜;所以佛
    光人應該將生活化的佛法傳播給社會大眾,因為落實生活就是實踐希望,希望不是虛幻的妄想而是自我的期許;希望不是沙漠的艷陽
    而是願力的促成;常常給人希望的人永不退墮,時時給人希望的人志意堅固。

    四、 佛光人要給人方便
    給人方便看似利他,實則利己,給人方便不但是慈悲的流露,更是智慧的運用;給人方便不但是道德的實踐更是思想的開拓,凡我佛
    光人應謹守給人方便的信條,讓一切大眾都能普受法益。

    帶領人引言:
    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最大的心願就是人人都能過著平安、幸福、安樂的生活。他為佛光會訂下佛光人四大工作信條「給人信
    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他期許佛光四眾弟子要心中有人,要以人為本,以眾為我做為修行的方針。今天我們共讀〔怎樣做個佛光人〕第十二講,講的就是四給。希望大家在共讀之時,也要認真去体悟並學習大師一生「給人」的精神。相信大家也能從「給」的佛法實踐中,不但讓自己的生活充满歡喜、希望,在追求佛道的路上,也能獲 得諸多善緣。

    聞思修證題問

    1. 懂得給予的人生是甚麼樣的人生?富有的人生

    2.佛教裡四攝六度以何為首?以布施為首

    3.為上求下化更應以喜捨什麼為修持法門?喜捨布施為修持法門

    4.怎樣做一個佛光人第十二講分為哪四點?1.給人信心 2. 給人歡喜 3. 給人希望 4.給人方便

    5.心地觀經云:入佛法海,以何為根本?以信為根本

    6.您曾參加哪項活動,讓您對佛教產生信心?

    李芳蓮分享:
    因參加法會而報名有能法師的梵唄課程,在梵唄上課中不但有淨化身心,心靈也能得到清淨。

    陳靜寬分享:
    參加法會時師父的開示讓我受益良多。法會的唱誦能在心裡產生化學作用,且能清淨身心。

    7.佛光山開山五十餘年,以何信條致力於弘法利生的工作?以給人歡喜的信條戮力於弘法利生的工作。

    8.請分享在您曾參加過哪些活動讓你得到歡喜?

    宋惠芳分享:
    加入佛光會,因為對法會及山上的很多活動,都很熱衷參與,直到參加禪修的修持活動之後,找到自己的修持法門,因而對佛教產生信心。

    陳巧儒分享:
    當知賓時很歡喜,每次值班時帶著歡喜心與信眾結好緣,這是我在平常生活中無法感受到的歡喜。

    9.請分享在生活中佛教信仰對你的重要性?

    陳瑾瑜分享:
    佛教就像我生命中的空氣和水,每天的日常生活就是行佛,了解佛法後並將佛法用在生活中,會改變生活方式及思維。

    10.今天的讀書會哪一句話讓你最受惠?

    林麗嬋分享:
    最受惠的一句話是:以給人歡喜的信條戮力於弘法利生的工作。住持曾經開示勉勵:「知賓如同佛光大使,接引信眾從俗諦到清淨的人間淨土,是神聖有意義的工作」。知賓是道場接引信眾的第一線,必須用歡喜心熱誠服務大眾。與信眾最直接的結緣,每當知賓值班時,想把握因緣與信眾結好緣,所以只要有信眾來道場禮佛,皆用親切微笑的服務,對於第一次來道場的信眾教他們如何禮佛,其實在知賓服務中自己也學到很多,有些信眾看我走路有點怪怪的,也會關心我,用真心對待別人,別人也會真心回饋,所以愈做愈歡喜開心。

    宋惠芳分享:
    給人信心,讓我最受惠。期許自己未來能學習諸佛菩薩的精神,不捨棄每一位眾生,即使是一個很小的因緣,也都願意給人信心、給人力量。

    11.大師的四給您認為最容易做到的是哪一點? 請分享您的經驗

    許麗麗分享:
    個人認為要不忘初心。想想:最初加入佛光會的那種熱忱、和感動的心。懂得給予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
    佛光人要給人信心:信心是人生的基礎.自己擁有信心固然重要.如果能夠布施信心.助人一臂之力.更是功德無量.
    佛光人要給人歡喜:人生最寶貴者不是金錢物質.擁有一顆歡喜的心是何等的重要.真正的歡喜是心靈的提昇.歡喜會有感染力.而且歡喜是互動的情緒.希望佛光人都能立志做一個歡喜菩薩.讓佛光山成為歡喜道場。佛光人要給人希望:每個人只要有一線希望就可以勇往直前.這是擁有希望的可貴之處.信徒為何研習佛法?因為希望証悟真理.佛光人應該將生活化的佛法傳播給社會大眾.佛法落實生活.就是希望的實
    佛光人要給人方便:給人方便看似利他實則利己.給人方便是慈悲的流露.佛光人應謹守給人方便的信條服務大眾。

    12.經過今天的討論, 您期許自己要如何做能讓自己做得更好?

    許麗麗分享:
    我希望在每一次的導覽作品時能將其由來解說清楚,希望來到美術館參觀的信眾,在觀賞的當下都能輕鬆自在,也可以吸收到一些作
    品上的知識。

    許芳瑀分享:
    進入佛光山的因緣:當我聽到永本師父講解法華經中的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諸法實相,當下就信受師父所言之真理,於是明白不是只有拜佛菩薩跟唸誦佛菩薩傳下來的經典而已,重要的是人身難得,如何把握當下的因緣行菩薩道(實踐).
    成為佛光人後:真正體會大師的三好四給是多麼的慈悲,給人信心(讓人身心安住);給人方便(廣施方便權巧);給人歡喜(注滿法喜之心);給人希望(相信自己的自性佛),大師常在三皈五戒的時後問戒子,你是佛嗎?就是要我們相信自己也有佛性。
    我真的非常佩服大師的智慧,因為原來佛光會的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這28字就是代表著修學菩薩道的基本行持,我很歡喜進入佛光會的松信分會跟大家一起學習成長,感恩出現在我身邊所有的善知識,謝謝大家讓我結了這麼多的善因好緣。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松信明心讀書會
    日期:112/3/13
    時間:20:00~21:00
    地點:線上ZOOM會議室
    帶領人:黃蓮香
    紀錄:宋惠芳
    參加人員: 黃蓮香、林麗嬋、許麗麗 、 陳美榕、林妤蓁、宋惠芳等共6 人
    閱讀主題:怎樣做個佛光人《第十三講》
    【消文】
    在佛教經典中,有許多至理名言,如《華嚴經》的「不忘初心」、《維摩經》的「不請之友」、《八大人覺經》的「不念舊惡」、《大乘起信論》的「不變隨緣」。
    大師認為這四句話:
    一、佛光人要能不忘初心
    二、佛光人要做不請之友
    三、佛光人要肯不念舊惡
    四、佛光人要懂不變隨緣
    都值得佛光人奉為座右銘,是佛光人自我健全之道。

    1.菩薩學道最需具備哪一種精神?
    《華嚴經》的「不忘初心」。

    2.歷史上有那些高僧大德,為了佛教寧可捐軀也不會退失心念的?
    玄奘大師-寧向西天一步死,不願東土一步生。
    鑑真大師-多次東渡日本失敗,因病雙目失明,仍百折不饒,為法忘軀。

    3.文章中提到歷史上有做到不請之友的成語?
    「毛遂自薦」、「主動請纓」、「聞雞起舞」、「共赴國難」

    4.大師認為佛光人與世間人有所不同的地方是什麼?
    心胸寬大,不念舊惡

    5.關於不念舊惡,唐雎說信陵君文中是怎麼說的?
    人之有德於我,不可忘;我之有德於人,不可不忘也。

    6.大師說不變隨緣是我們的修行,也是什麼之道?
    良好的應世之道。

    7.你認為轉娑婆為淨土的要點是什麼?
    心淨國土淨

    【聞思修證提問】
    一、請分享本文中四個座右銘,你最相應的是哪一個?

    宋惠芳: 親近道場多年,平常也喜歡聽經聞法,在人我之間,遇到一些衝突或不如意的事的時候,剛開始內心也會產生很多的糾結,無法釋懷。因此,「不變隨緣」就成為我練心的座右銘。隨順當下的因緣,不變的是自己的初發心。自我消化、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

    林麗嬋:佛光人要能不忘初心。值班時會接觸到師父,然而值班師姐幾乎都是督導,對於我這位菜鳥來說每次值班都是顫顫驚驚的,甚至會逃避不想來道場,-直到腳受傷開刀後,感受到師父及師姐們對我的關心,在這段時間看大師的書籍後,自我反省當初那歡喜心,境界來時都不見了,或許也是因為受傷,讓我停止腳步去調整自己的心態,找回歡喜心。

    黃蓮香督導:分享自己在當會長時,受到很多的考驗,因此不斷提醒自己,當初為何要承擔會長?自己的初心在哪裡?這些逆境考,都會成為我們的動力。

    許麗麗:今天讀書會,我們讀到了佛光人第十三講,在佛教的經典中,有許多的至理名言。如:華嚴經的:不忘初心。維摩經的:不請之友。八大人覺經的:不念舊惡。大乘起信論的:不變隨緣。人要透過學習然後了解其中的道理。八大人覺經裡的不念舊惡,是一句何等重要的話,值得深思,要做到不念舊惡,就必須心胸寬大。唐睢說信陵君文中就有提到:人之有德於我不能忘,我之有德於人,不可不忘也。佛光人與世間有所不同者,就是心胸寬大,不念舊惡。總結就是:人之有德於我不能忘,我之有德於人不可不忘也。人之恩怨,恩不能忘,怨不能不忘。我在學習。

    黃蓮香督導:分享自己曾因與人有過衝突,念頭一直放不下,無法釋懷,直到最近,因大師圓寂,回山緬懷大師,與大師交心時,一個心念出現,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我們並不是為了跟人結惡緣而來。當下心念轉換,立場一致,所有的問題就不存在,因此要會去轉念。

    林妤蓁: 做為佛光人的一份子要做個「不請之友」與「不變隨緣」這兩句話當作我努力與實踐的方向。「不請之友」是主動的,如菩薩願意主動的幫助萬千眾生得度因緣。「不變隨緣」世間事是每分每秒都在變人心亦是如此。但卻是我們最好的修行,心淨國土淨,不要要求他人,而是自我要求,心中是佛就不會被世間影響。

    回饋:

    陳美榕:做個佛光人第十三講四點:末學以「不忘初心」及「不變隨緣」來立基處世,以「不念舊惡」的胸襟來面對不如意的人事,這是件不容易的事,來體會「怨親平等」的修行。
    回應麗嬋師姐所言的貴人(善知識)說,是「不請之友」。在日常生活中,蓮香督導、瑾瑜會長及幹部志工對我的關照及引導,就是「不請之友」,也讓我了解及參與台北道場的各種活動,受益良多。想想這也是大師提倡「人間佛教」,教導做個佛光人的守則並落實在生活
    中,方便說是「人成即佛成」的人間佛教。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Photogenic
    Photo uploader. To unlock this badge, you need to upload 30 new photos on the site.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台北-明心讀書會 更新了大頭照。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台北-明心讀書會 更新了大頭照。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台北-明心讀書會 更新了大頭照。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台北-明心讀書會 更新了封面照片。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目前尚未有任何活動。
Unable to load tooltip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