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做一個人

讀明一點理

讀悟一些緣

讀懂一顆心

 

《讀書》

是一種享受,《深入經藏》更是讓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開拓佛法的向度.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

sh-3

問:成立讀書會有什麼好處?

答:可以充實自我、增加知識;經驗分享、交流激盪;可以認識朋友等諸多好處。總之參加讀書會不只可以「修智」,同時還能「修身」、「修心」,是現代人最方便的修行道場。


問:需要幾個人才能成立讀書會?

答:沒有規定要幾位,原則上至少兩位,最多十五位。


問:讀書會多久進行一次?一次要多少時間?

答:依大家的方便及需要,可以每週、隔週或每月進行一次。每次以二小時較適當。


問:讀書會要讀什麼書?每一次的進度是多少?

答:由讀書會的成員討論後決定書籍內容及進度。原則上是有益身心的書籍都可以拿來讀,進度可事先說好,或依實際狀況的進行而作彈性的調整。


問:為什麼要參加讀書會?自己讀不是也很好嗎?

答:大家一起讀不同於自己個人閱讀的最大優勢是:除了有機會廣納「異見」外,還能在討論中培養能力,進而陶鑄成個人的內涵與修養。所以讀書會的精采就如同萬花筒般的變化莫測,沒有兩次的與會效果會完全一樣,因此,「不同」是讀書會的常態,也是修鍊彼此「和而不同」的練功場。


問:讀書會跟上課有什麼不同?

答:讀書會跟上課最大的不同:讀書會不受時、地、物的限制,人人都可參加。不用考試,是自發性的學習,教材的選擇比較是多元、活潑有變化的,討論時是雙向、多向的有來有往,態度是可以比較輕鬆但不隨便。


問:讀書會跟聊天有什麼不同?

答:讀書會是具有知識性、建設性的主題聊天。它有一定的成員及帶領人,時間、地點較固定,討論時氣氛可以是嚴肅和輕鬆自在的,另外可經由討論來產生該次主題的核心價值。


問:讀書會跟聯誼會有什麼不同?

答:純聯誼會比較著重在情感的交流。讀書會則是一個有內涵、有深度的聯誼會,它的成員不受限制,透過讀書會,除了情感的交流外,希望成員都能有所學習和收穫。通常讀書會比較有正當性、單純的一個宗旨在,它的精神跟價值是比較單純的,聯誼會有時候發展下來,可能會得比較複雜。


問:讀書會跟心理成長團體有什麼不同?

答:心理成長團體的帶領人要有專業背景,要關照的是每一個人心理的狀況。讀書會的帶領人是人人都可以擔任的,只要帶著耳朵專注聽及一顆願意開放的心,再加上一點點懂得怎麼去引導互動和做回應就可以了。參加讀書會是很安全的,講多講少、講深講淺都可以,主要是希望透過閱讀,有了理解後,把這樣的一個理解跟感受大家做一個交流,期待在觀念上會有一些調整或轉變,透過這樣的過程來幫助大家成長。


問:讀書會在進行過程中,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

答:一般社會上的讀書會奉行三不主義:不談政治、不爭辯宗教、不做生意。如果在團體裡面,大家覺得是這是可以討論的、可以談的,那當然就可以談論。這三不主義是一般性的概念,並不具絕對性。


問:讀書會是一個怎樣的團體?

答:讀書會是一個在理解「材料」(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個故事、一部電影、一首歌、一首詩、一則格言等都是材料)的基礎上,以對話的精神進行討論、分享並且共同學習的團體。


問:讀書會為什麼強調以「對話精神」來進行?

答:讀書會在進行討論跟分享時,要有對話精神。「對話」就是有來有往,表示我們的通話管道是暢通的,它可以很自由的流動,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不會因為年齡、性別、背景、學歷、能力等的差異而產生落差。經由這樣的對話才能夠開啟彼此之間的封閉,比較容易去超越侷限。因為侷限能超越,所以有可能再萌生一種新意。透過如此這樣你來我往的對話,才會產生新的學習。如果能夠善用這樣的對話精神去面對周遭,是可以改善親子、夫妻、朋友等人際關係。


問:讀書會進行時的學習來源有哪些?

答: 1.第一個來源是叫做跟作者或跟材料學習。 2.第二個來源是跟成員、成員的經驗和想法學習。學了之後,再回歸到自己。 3.第三個來源是跟自己的內在--真理去做對話、做學習。從讀書會得到東西之後,再回歸到自己的生命,看能不能從過程裏面更深一層的去探討,然後悟出一些對我更有價值的道理出來。


問:讀書會的學習和「上課」的學習,哪一個比較好?

答: 兩者都不可或缺。以「上課」方式來學習,學習內容是別人之前累積的,這是最直接、最快的,也是被動式的學習,我們很多時候的學習都是這樣方式來進行的---這叫做「系統學習」,是人類歷史進步的來源之ㄧ,學習的內容、內涵都是過去的。讀書會也有系統學習這一塊,因為舊的東西仍有它的價值存在。 除了「系統學習」還有另一種學習--「活在當下學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對話學習。經由對話這樣的互動,就會有互相的激盪、火花而產生新的學習。就時間來說,它是現在的、最新鮮的,而且是有生命的。 讀書會的學習除了跟過去學習,還有現場對話的現在學習,回家後就是跟永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