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做一個人

讀明一點理

讀悟一些緣

讀懂一顆心

 

《讀書》

是一種享受,《深入經藏》更是讓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開拓佛法的向度.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

Introduction
Pinned Items
Recent Activities
  •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雲林區口湖分會 般若讀書會2023.8.14記錄表

    112年8月20日記錄
    一、活動名稱:般若讀書會 二、主辦單位: 雲林區 口湖分會
    三、活動時間:112年8月14日 四、活動地點:下崙佈教所
    五、負責人: 吳明梓 六、記錄員:吳明梓
    七、參加人數: 10 人 八、攝影員: 許浚鵬
    九、參加人員:督導、會長、會員等。;召集人:吳明梓
    十、出席人員: 吳明梓、許浚鵬、劉麗珠、蔡春玉、王國男5人

    閱讀主題︰做己貴人。
    作者:星雲大師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16)佛法真義2。
    氣氛︰學員踴躍發言,用心學習。
    ■暖身:1.談一談上次讀書會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上次主題:心的譬喻。
    2.介紹並欣賞人間音緣歌曲:十修歌。
    3. 閱讀並討論:兩篇短文1.《誰幫了誰?》2.《貴人在哪裡?(星雲大師)》,引導閱讀討論今天主題: 做己貴人。
    ■附1〈誰幫了誰?〉故事:
    誰幫了誰? 圖 慧融法師 /文 慧屏
    一位絕症病患,被一位醫生給治好了,從此醫生瞬間成了名醫。請問,
    誰是誰的貴人?是誰成就了誰?您可以說「醫生是貴人」,成就了病患,
    因為醫生治好了病患的絕症。您可以說「病患是貴人」,成就了醫生,因為若僅是醫治好一般的病患,
    醫生也不會因此聲名大噪。或許也可說他們「做己貴人」,各自成就自己。
    病患沒有充份信任,積極治療,豈能重症痊癒!?醫生沒有精進醫術,登峰造極,
    豈能妙手回春!?當然,也可以用「沒有誰是貴人」的視角看待。這不過是在因緣法則中,
    演繹了一場不可思議,奇妙殊勝的緣起法,「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而已。
    ★引領討論(摘取重點記錄):
    ●到底「誰是誰的貴人?」您的的看法如何呢?
    1.王國男師兄:我認為醫生是病人的貴人,醫生有專業的學習,有好的醫術才能救人,治好病患的絕症。
    2.許浚鵬師兄:我認為醫生醫好絕症病患,才能成為名醫,之後才能名利雙收。病患和醫師互為對方的貴人。
    3.蔡春玉師姐:我贊同許會長的說法;也認為病患和醫師互為對方的貴人。
    4.劉麗珠師姐:我覺得醫生是病人的貴人,國男師兄說得對:【醫生有專業的學習,有好的醫術才能救人,治好病患的絕症。】
    5.吳明梓師兄: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從佛法-因緣法則-來看,也許醫病之間,過去世就有因緣的牽扯,緣滅又緣起,可能又是奇妙殊勝的遇合。說法都可通。
    ■附2〈貴人在哪裡?〉短文: 貴人在哪裡?
    在世間上做人,難免會有一些困難、挫折,一般人總想意外獲得貴人相助。但我們的貴人在哪裡呢?世間上的貴人很難找,在我一生九十多年的歲月中,我的體驗,貴人可遇不可求,與其辛苦等貴人來幫助我們,不如做自己的貴人。
    宋朝蘇東坡曾問佛印禪師:"我們手上拿念珠,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拿念珠是要念誰呢?""念觀世音!""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拿念珠要念自己呢?""求人不如求己呀!"登天難,求人更難!最好是反求諸己,自己做自己的貴人。
    有一個信徒問一位法師:"什麼是佛?"法師說:"我不告訴你;我怕你不相信。"信徒回答:"師父!你講的話我怎敢不相信呢?"
    "你相信,那你問什麼呢?""我問誰是佛?"法師說:"你就是。"信徒訝異的說:"我是凡夫,怎麼會是佛呢?"法師說:"因為你不肯承擔。"
    假如我們肯承擔,不但我是自己的貴人,甚至做佛都敢,做覺悟的聖賢都敢。古德說:"堯何人也?舜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世間上沒有什麼困難,只要自己直下承擔,再多的困難也不算是困難。
    一個家庭中,男主人、女主人共同承擔起家務,家裡整理得井井有條;在學校里,老師、學生做好讀書的角色。乃至社會上士農工商各界,人人把本分的責任盡到,就是自己的貴人。
    我九十多年前,十二歲時,在南京棲霞山出家做了和尚。我覺得自己做了自己的貴人,為什麼?因為出家後,在年少求學時期,老師不准我東張西望,小孩子不看很難過;你一看,他就打你一個耳光:"你看什麼?這裡什麼東西是你的?"對的,花也不是我的,桌子也不是我的。好,我不看!眼睛閉起來,不看。
    這什麼意思?不看外面的世界,可以看自己的心。雖然是小小年紀,也發覺到我心裡的貪欲、怨恨、嫉妒、傲慢......我不改進,不算好人。下定決心:"我要改進!"意思是,我自己要做自己的貴人。貴人在哪裡?只要你勤勞,只要你廣結善緣,你就是自己的貴人!因為你勤勞,必定感動別人,得到別人的幫助;你廣結善緣,人脈擴大,還怕善緣不來眷顧你嗎?
    貴人在哪裡?你明理、你仁慈、你肯得助人,你就能成為自己的貴人!當我們懂得找出自己的毛病所在,瞭解要從原因上去檢討、去改進,那麼,原因改變了,果報也就改變了。所謂"如是因,如是果","做己貴人"是不再空等貴人的來到,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當我們願意自我改良,自求進步、發展,那麼貴人、善緣也會來到我們的身邊。我們從做己貴人,自我健全了,然後能量增大了,也能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引領討論(摘取重點記錄):
    ●與【十修歌】歌詞比較 ,哪些說法是一樣的呢?
    1.劉麗珠: 十修歌裡面講的不計較、不比較,要微笑、有禮貌等,都是與人結善緣的好方法,只要按依照十修歌的方法修行,就跟本文所講的一樣: 當我們願意自我改良,自求進步、發展,那麼貴人、善緣也會來到我們的身邊。我們從做己貴人,自我健全了,然後能量增大了,也能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2.王國男:星雲大師12歲出家時,他的師父不准他東張西望,看外面的一切東西就被打耳光。所以她領悟到: 不看外面的世界,可以看自己的心。於是他發覺到: 心裡的貪欲、怨恨、嫉妒、傲慢......我不改進,不算好人。所以下定決心要改進!"意思是,我自己要做自己的貴人。所以十修歌裡面也一樣要我們往內心觀照,戒貪、瞋、癡、慢、疑……而修戒、定、慧,就如星雲大師所說: "做己貴人"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當我們願意自我改良,自求進步、發展,那麼貴人、善緣也會來到我們的身邊。我們從做己貴人,自我健全了,然後能量增大了,也能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帶領朗讀正文: 附【正文】
    做己貴人 星雲大師
    這一個世間,是人類的世界,是以人為交往關係的世界,所以又叫做「人間」。在人世間,從與我們關係近一點的祖先、到父母、到後代,乃至關係遠一點的親戚朋友、長官部下,都是我們的有緣人。
    當然,在這許多與我們相處往來的有緣人當中,有的是來幫助我們的,也有的是要我們幫助他的;有的是善人,也有的是惡性之人。不過,基本上,人在一生當中,難免都會需要別人的幫助,當然也就希望能找到貴人相助了。
    那麼,究竟誰是我們的貴人呢?舉凡某人協助我找到一個很好的職業,是我的貴人;某人指示我一個發財的方法,是我的貴人;某人為我解決一個困難的問題,是我的貴人。其實,也不必妄想別人要來做自己的貴人,貴人是不容易遇到的,最靠近自己的貴人,就是我們自己,只要自己人格健全,講道德、講仁義,勤勞、禮貌、忍耐、慈悲,對別人服務奉獻,對自己克勤克儉,人家就會贊美我、接受我,如此,我不就是自己的貴人了嗎?
    相反的,如果自己的品行不佳,性情乖僻、脾氣暴躁、懶惰懈怠、無理取鬧,不肯與人結緣,別人當然也就不會接受你。這麼一來,你就是去找尋貴人,又有誰願意做你的貴人呢?
    在世間上,要找到貴人幫助是不容易的,需要具備很多的善因善緣,貴人才會出現。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從改變自己做起,做人處事要有禮貌,待人接物要慈悲忍耐,與人相處要肯得吃虧,經常給人贊美、給人感動、給人服務、給人幫助,能夠這樣,我想不但別人會做你的貴人,就是你自己走遍天下,也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了。
    有念佛人問:「我們手持念珠念「阿彌陀佛」,那麼阿彌陀佛手上也拿了一串念珠,他是念誰呢?」他也是念「阿彌陀佛」。「為什麼自己要念自己呢?」求人不如求己啊!
    一個人的成就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哪一個人所賜予的,都是靠著自己的奮鬥得來的。凡事求助於人很難,求神問佛也不一定有用,唯有「直下承擔」、「捨我其誰」,自己有辦法了,任誰也打倒不了你;自己沒有辦法,就是佛祖來了,也救不了你。所以,自己做自己的貴人,才是最重要的。
    貴人可遇不可求,不如自己做自己的貴人

    【提問討論】引領討論(摘取重點記錄):吳明梓
    提問1. 文章中所說「究竟哪些人是我們貴人」?
    許浚鵬: 協助我找到一個很好的職業、指示我一個發財的方法的人,某人為我解決一個困難的問題,都是我的貴人。
    提問2. 貴人容易遇到嗎?你的看法如何?
    蔡春玉: 貴人是不容易遇到的,所以求人不如求己。
    提問3: 星雲大師在文章說:「如何才能做自己的貴人?」
    劉麗珠: 最靠近自己的貴人,就是我們自己,只要自己人格健全,講道德、講仁義,勤勞、禮貌、忍耐、慈悲,對別人服務奉獻,對自己克勤克儉,人家就會贊美我、接受我,如此,我不就是自己的貴人了嗎?
    提問4: 前面討論的(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短文內有「觀音自己手持念珠自己念-觀世音菩薩」,與本文所說的:「阿彌陀佛手上也拿了一串念珠」祂也是念「阿彌陀佛」你可說明這個狀況嗎?
    許浚鵬: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在說明【求人不如求己】。
    提問5:具備很多的善因善緣,貴人才會出現。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甚麼?
    王國男: 從改變自己做起,做人處事要有禮貌,待人接物要慈悲忍耐,與人相處要肯得吃虧,經常給人贊美、給人感動、給人服務、給人幫助,能夠這樣,我想不但別人會做你的貴人,就是你自己走遍天下,也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了。
    提問6:你認為本文與十修歌的歌詞有相關?
    蔡春玉:像不計較、不比較,要微笑、有禮貌等都一樣,依照此方法修行,走遍天下會常碰到貴人。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依此修行,可以成就佛道。
    提問7:你本身有遇到貴人,舉一個例子說一說。
    王國男:聽過本省一個做布疋生意的人,他遇到貴人了。有一次搭飛機與一個大陸的人鄰座,給這位布疋生意人一個訊息:如有資金,可以購買白紗,囤積起來。將來會發大財。果然後來發財且發達了。真是遇見貴人了,一定是之前累積的好因緣。
    吳明梓:我初中畢業時,到嘉義參加升學考試,看過試場之後,已是黃昏,人生地不熟,明天考試,今晚不知下榻何處,自己茫茫然,不知所措。(因為家人忙沒有陪同),忽然同學的父親,觀察到我的困難,帶我一起去住旅館。這是我第一次遇見了貴人。
    提問8.文章中哪一句話,你印象最深刻?為什麼?
    王國男: 找到貴人最好的方法還是從改變自己做起,做人處事要有禮貌,待人接物要慈悲忍耐,與人相處要肯得吃虧,經常給人贊美、給人感動、給人服務、給人幫助。
    劉麗珠: 以下這句話印象最深刻:有所成就,都是靠著自己的奮鬥得來的,求助於人很難,求神問佛也不一定有用,唯有「直下承擔」、「捨我其誰」。自己有辦法了,任誰也打倒不了你。自己做自己的貴人,才是最重要的。
    王國男: 貴人可遇不可求,不如自己做自己的貴人
    提問9: 讀完本文,你有甚麼省思或啟示?
    許浚鵬:讀了這一篇,我知道依照十修歌的歌詞內容去領悟、修行,可以做己貴人,也可以做別人的貴人。
    提問5: 經過這次的討論,您學到了甚麼?對自己未來的修行,有哪些可以調整呢?
    劉麗珠:我覺得要健全自己的人格就要努力修行,勤勞、禮貌、忍耐、慈悲,對別人服務奉獻,對自己克勤克儉,人家就會贊美我、接受我,如此,我就是自己的貴人。
    ★結語: 貴人是不容易遇到的,最靠近自己的貴人,就是我們自己,只要自己人格健全,講道德、講仁義,勤勞、禮貌、忍耐、慈悲,對別人服務奉獻,對自己克勤克儉,人家就會讚美我、接受我,如此,我就是自己的貴人了。
    ★閱讀目的: 成就靠自己奮鬥,求人、求神佛難,還是直下承擔,做自己的貴人。
    ■預告下一次讀書會日期時間:閱讀星雲大師全集:佛法真義1:布施P44
    下次讀書會日期2023年9月 18 日 時間:晚上7:30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雲林-般若讀書會 shared a file on the site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目前尚未有任何活動。
Unable to load tooltip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