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做一個人

讀明一點理

讀悟一些緣

讀懂一顆心

 

《讀書》

是一種享受,《深入經藏》更是讓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開拓佛法的向度.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

Introduction
Pinned Items
Recent Activities
  •   岡山-自在讀書會 reacted to this post about 4 個月前
    2023年12月份法聚讀書會內容記錄
    日 期:2023年12月10日(日)
    時 間:13:00~14:00
    地 點:佛館禮敬大廳—星巴克
    參加者:許金片、黃郁雯、周麗霜(共3人)
    帶領人:周麗霜
    記 錄:周麗霜

    主題:法寶堂講座
    佛法輕鬆談--悲智願行協奏曲

    講座內容綱要:
    悲智願行是佛光山佛學院的院訓,也代表四大菩薩: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文殊菩薩的智慧、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及普賢菩薩的實踐。悲智願行四大元素都要聚足才能成就佛道。星雲大師曾說:一個人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慈悲,要把眾生裝在心中,可見慈悲是學佛的首要重點。有了慈悲就能慢慢產生智慧接著要發心立願並且努力實踐,這就是大師所說的「人間佛教」。
    講座中有多位叢林學院的學生參加與談,其中明仁法師說到在大師圓寂前他一直堅持要以在家眾的身分弘法,自己覺得弘法不一定要出家。當大師圓寂時對佛光山的弟子有很大的衝擊,自己思考著後續還會有人來佛光山出家嗎?為什麼自己不能是這個人呢?就在心裡跟師父上人說自己會成為承接法脈的人。
    講座除了知竺法師精彩的講演,還有多位叢林學院學生的分享,每個都面對笑容,他們用微笑布施給在場的每個人讓大家心生歡喜,並演唱多首人間音緣,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盡。

    心得分享:
    金片:看到叢林學院的學生這麼年輕就能接觸佛法覺得很歡喜,他們正確的選
    擇可以走出康莊大道。明仁法師決定要出家但家裡極力反對,最後用智
    慧與跟家裡溝通最後獲得同意,他用願力成就自己。
    郁雯:我們常常會面臨心情的起伏,情緒不定時會像坐雲霄飛車洗三溫暖。要
    學習調伏自己的心念,歡喜時不要過度否則會樂極生悲,境界來臨時就
    告訴自己考驗來了,面對喜怒哀樂用平常心對待,不要上當不要較真,
    不要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麗霜:與談人提到蒼蠅掉到清粥裡面,她馬上把蒼蠅夾出來怕它燙死,慢慢把
    蒼蠅身上的米糊擦掉,最後成功脫險飛走了。看到了年輕人的慈悲,如
    同與談人說的蒼蠅沾滿米糊就如同我們有無數的煩惱,要有智慧才能將
    身上的米糊剝掉顯現佛性,要努力將佛法落實生活中減少貪嗔癡,終究
    會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岡山-蓮心讀書會 reacted to this post about 6 個月前
    2023年9月份法聚讀書會內容紀錄
    日期∶2023年9月24日(日)
    時間∶13:00~14:00
    地點∶佛光山施茶亭
    參加者∶劉又菁、張儷馨、黃瓊萱、李玉燕、林喜秀、郭珍杏、周麗霜(共7人)
    帶領人∶周麗霜
    記 錄∶周麗霜

    主題∶法寶堂講座
    邂逅善知識--跟著玄奘大師去取經

    講座內容綱要∶

    漫畫家度魯老師新作《釋門千里駒·玄奘大師》用生動的插畫與文字描述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的過程。度魯老師說他是用角色代入的方式陪同玄奘大師所走的路程,去想像揣摩人物跟場景,度魯老師認為玄奘大師對生命力的承受超過他本身的承受。
    玄奘大師在當時因唯識出現第九識讓他無法理解,為了尋求答案決定西行求法。面對茫然未知的路程肯定是艱難重重,但是為了佛法、為了眾生、為了道業,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意志堅定的踏上西行求法的路程。

    心得分享:

    一、執念有時候會讓人成就想要做的事,生活中有因為執念而讓您完成夢想嗎?
    瓊萱∶之前想要兒子在國中時去就讀普門中學學習獨立,當時很多親友都持反對意見
    認為小孩還小,兒子也沒有意願,就沒有堅持但想法一直存在心中沒有放棄。後來有 因緣參加普門中學的活動全家做披薩,大家很開心兒子也因這活動轉念,高中選擇普門中學。
    玉燕∶之前看有些師兄師姊到道場做早課,心裡很佩服他們的毅力。反問自己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就發願希望家人平安健康而開始參加早課。


    二、這場講座您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喜秀∶一般人遇到困難就退縮,我們應該學習玄奘大師西行求法的精神,要堅持不怕難才能達成目標。
    瓊萱:遇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不把問題當困難,把問題當成挑戰跟動力。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目前尚未有任何活動。
Unable to load tooltip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