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做一個人

讀明一點理

讀悟一些緣

讀懂一顆心

 

《讀書》

是一種享受,《深入經藏》更是讓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開拓佛法的向度.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

Introduction
Pinned Items
Recent Activities
  • 芬芳讀書會3月6日下午選人間教佛陀本懷第二章佛陀的人間生活,大家分享心得。
    1.悉達多太子提出要求:父王,要我不去出家可以,但 希望你能滿足我的四個願望: 第一、人生沒有生老病死的現象; 第二、內心沒有憂悲苦惱的逼迫; 第三、人間沒有悲歡離合的苦痛; 第四、世間上所有一切不增不減。(《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二) 淨飯王一聽,反問:「你怎麼提出這樣的要求?這些問題,誰 能幫助你解決呢?」 太子懇求說:「如果父王不能滿足我,那麼就讓我去探索自己
    2.他悟到了「緣起性空」, 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緣起緣滅是宇宙人生的真理;他領會到 人的色身雖有生老病死,但真如佛性遍滿虛空,充塞法界。「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謂「生佛平等」的宣言。(《華嚴經》
    3.「三轉法 輪」,講說佛教的總綱「苦集滅道」。《佛說三轉法輪經》裡記載: 第一轉,他說:「世間的苦,逼迫性;人生的集,招感性;圓 滿的生命,可證性;解脫的道,可修性。」
    「人間逼迫的苦難,你們應該 知道;人生的煩惱無明,你們應該斷除;不死的生命,你們可以圓滿; 解脫的道法,你們應該修證。」第二轉法輪。 接著,佛陀又再說:「這許多苦難,我已經知道;這許多煩惱 無明,我已經斷除;這種不死的生命,我已經證得;這許多道法, 我已經修學。」第三轉法輪。
    4.佛陀的偉大,在於度眾方法和其他宗教不同。他不認為自己是 天下第一,一再強調「我在眾中」,是眾中的一個。他告訴弟子要 「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表明信仰真理最主要的是信仰自己, 開發自性的慈悲、智慧,教團是以法為中心的教團,

    5.佛陀為僧團訂立了初期共住的規範, 以「六和敬」作為和合共住的原則。比方:身體安閒,排隊次第有 序,行為不侵犯別人,大家相處和樂是「身和同住」;講話不喧譁, 語言要親切,彼此沒有衝突,是「口和無諍」;大家志同道合,內 心和悅平靜,是「意和同悅」;在法制上,人人平等,是「戒和同 修」;在生活上,衣食住行的享用平均分配,如果有多餘,就分給 貧苦大眾「利和同均」;聽聞佛陀說法,以取得思想上的統一,是「見 和同解」等。到了這個時候,教團更加健全,也更能清淨修道了。佛陀的生活,「隨遇而安、隨緣生活、隨喜而作、隨心 而有」,應該是最貼切不過了。

    6.佛陀過的是實踐六度。例 如托鉢乞食,不但信眾可以種植福田,佛陀也為他們說法,此即「布 施波羅蜜」;披搭袈裟,以示應常行清淨戒法,即「持戒波羅蜜」; 次第乞食,不分貴賤,不避怠慢,即「忍辱波羅蜜」;親自洗鉢, 鋪設坐具,勤奮不懈,是「精進波羅蜜」;經行、靜坐、冥想,思 惟法義,則是「禪定波羅蜜」。而這一切可以說都流露出一位悟道 者的般若生活,即「般若波羅蜜」。

    7.信仰的虔誠,把當初人間的佛陀「神化」,以顯示他的特殊之處。 例如,在藍毘尼園右脇而生,腳底有千輻輪相,走路離地三寸等等。 在教理上、意義上,佛陀是解脫的,是和宇宙虛空結合的,但是用 一些特異功能來宣揚佛陀,不一定能增加佛陀的神聖、偉大。 人間的佛陀一向倡導平凡、平常、平淡、平等,生活化、人間 化。因此,現在我們要還原人間佛陀的本來面目,才能把人間佛教 應用十方,傳揚國際。從佛陀出家求法、成立教團,以及日常生活、 教化弟子、利生服務等各方面來認識佛陀,了解他真實的人間生活, 相信更能為現代人所接受和信仰,這也是我在佛陀紀念館揭示「佛 陀是人,不是神」的本意,畢竟佛陀的人間佛教,是真實無欺無妄 的教法。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6/18早上8點相約在區民廣場集合上車,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園區辦讀書會,大家帶著歡喜心搭乘公車上金瓜石,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九份至金瓜石一路順風前進。少了日、韓外國觀光客非常不像我認識的九份,路上少了車馬水龍熱鬧擁擠的人潮,感覺蕭條冷清,一路順暢很快到金瓜石,我們在黃金博物館前下車,因疫情之故6/30前不用門票新北市的居民只要有身份證或健保卡,寫個人資料就可在手臂蓋章進入。我們一群人走在四連棟的金光路,我稍微解說四連棟的由來從這裡開始就是日據時代開採金礦的員工宿舍,日本人階級觀念很重,宿舍分配,位階高者住下面,依山而建,所以路邊的四連棟屬高級主管的宿舍。左手邊的三毛宅,是派駐在當地的官員,據耆老們的說法是這位官員管理金瓜石時很善待當地的台灣人,不但不欺壓百姓,還會善意教育當地的台灣人,當他任期圓滿離開金瓜石,便把他居住的地方三毛宅以示懷念。順著街道走,很快來到派出所前,這間派出所因在黃金博物館裡面,也是配合博物館,政府特別撥款整修房子外表和博物館同色系,很特別我們在派出所前來個大合照,拾階而上我們到達金瓜石郵局前近二百年的大榕樹下開始我們的讀書會,我們今天在這裡恭念八大人覺經,我非常喜歡這部經,這部經也是我們抄經班正在抄寫的經,雖短但從第一無常無我覺,第二常修少欲覺,第三知足守道覺,第四常行精進覺,第五多聞智慧覺,第六布施平等覺,第八出家梵行覺,第八大乘心普濟覺,接著由我們的竹錄督導帶動唱悉發菩提心……讀書會圓滿。
    接著聯誼我們在大樹下圍坐心得分享秘書帶豆花,清子師姐準備銅鑼燒我帶鳳梨,芭樂,香蕉大家分享之後,帶著滿心歡喜雖然是艷陽高照,拾階而上,我們爬行櫻花道走進黃金博物館前的五坑,做短暫停留,我們就進入黃金博物館,去參觀世界最大的金磚重達220公斤,大家輪流去摸金磚拍照。參觀完畢我們順階而下步行至勸濟堂這裡有一尊銅鑄關公,也是東南亞最大的銅鑄關公,我們一行人在廟前向關公行三問訊禮……今天來到金瓜石人煙稀少空氣新鮮大家心情都很愉快,真的要保握當下,珍惜眼前我們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大家不約而同說希望以後常辨山水都書會,一舉兩得,讀書聯誼皆大歡喜。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 0
    0
    0
    0
    0
    0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
目前尚未有任何活動。
Unable to load tooltip content.